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好的幼教老師所具備的特質』

我覺得在要把自己所學的知識或技能教導給幼兒時,應該把自己的狀況調整到最好,自己應該是一個『好的』幼教老師,不管在哪個方面。
 特質分述如下:

1.內在安全感   擁有內在安全感的幼教老師才能夠避免用權威專制的方式來管教幼兒。並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鼓勵幼兒。這樣小朋友也會常來與老師分享。

2.自我覺知的能力   當幼教老師們可以發展深入的自我覺知能力之後,才能夠做客觀的自我評鑑,並較能掌握教學的品質。

3.對於幼兒觀點的理論架構   好的幼教老師應具有對於幼兒發展的整體看法。

 4.尊重與關懷幼兒   好的幼教老師能夠尊重幼兒為獨特的個體,並且對他們表達適當的關懷。

5.信任幼兒   好的幼教老師的其中一個就是能夠信任幼兒,相信他們能夠找出自己的方式來發展與成長,並且能夠瞭解幼兒的潛力與極限,以規劃適合他們的學習環境。

 6.無條件的關愛   一個好的幼教老師瞭解在學齡前的階段,幼兒是非常需要關懷與注意的,因此,我們要多傾聽小朋友的想法,並且支持幼兒的學習與成長。

 7.直覺力、觀察力   發展直覺能力,而不是死板的思考能力對於幼教老師來說是重要,而此種直覺能力又與想像力和創造力直接相關。 也要多觀察幼兒的變化,還有一些與其他幼兒的互動。

8.抽離能力   要具備一位客觀的老師,應該抽離自己的情緒,不應該讓自己的情緒反應在小朋友身上。

9.歡笑   幼教老師應該要有十足的幽默感與具感染力。會逗小朋幼歡笑的老師,通常會讓小朋友印象深刻,而且小朋友回家可以跟家人分享。

10.幼兒的典範   幼教老師通常是小朋友模仿與學習的對象,老師的人格特質,例如:友善、高尚的人格與生活中的興趣都會影嚮幼兒。

2 則留言: